三阳开泰

爱写拍的阳

来自上帝的爱——陈小轲和他的老师


本文又名:上辈子何景深一定毁灭了银河系……


本文又又名:我是如何让神仙变暴龙的……



————————

 @夜过天微白 原著属于大白,大白属于我们,大白大白我们要看陈总婚礼啊啊啊啊……


诡异又和谐却有一点哪里怪怪的晚餐结束后,照旧是陈小轲收拾残局。


之后,陈轲和筱筱告辞回到何景深家对门的家中。


一番洗漱,一身家居服的陈轲和筱筱回到卧室,陈轲坐在床边,筱筱倚靠着床头,筱筱偷偷瞄了陈轲一眼又一眼,陈轲看的好笑。


“想知道什么就问啊。”


筱筱抬头冲着陈轲露出了猫儿一般甜美的笑,眼中闪着熊熊的八卦之火。


null

“很想知道你和老师的曾经呢?”


不出陈轲所料,晚饭的时候他就知道会有这么一问,他也并没有准备遮掩什么。


“挺长的呢。”陈轲陷入回忆,顺势向后一仰,躺在了筱筱的腿上。


“你知道我是一个孤儿。”陈轲整理着思绪。


“我爸因车祸去世后,我妈卷了学校给的抚恤金和家里所有值钱的家当走了。她后来的事儿你知道,从此我就和爷爷相依为命,直到初中爷爷也去世了,我在念书上有那么点天分,一路跳级,15岁就考上了A大,不过当时不是建筑系而是我不喜欢的计算机。”


“我喜欢建筑、喜欢艺术,于是我用尽一切心思去接近老师。”陈轲语气中带着孺慕,“那个时候老师如此耀眼,如日东升。P大2006级建筑学博士,国家青千计划领头人,美国AIM注册建筑师,世界建筑学会唯一中国籍成员,年仅25岁就享受正教授级待遇、百年名校A大建院最受瞩目的青年教师,建筑系前任系主任、苏老院士的关门弟子。”


“我的手段用尽,却在老师的眼中无所遁形,直到我转专业考试失败,我一时灰心,把从小到大的绘本卖给了收废品的,这却成了我人生的转机。老师意外的看见了几个学生在课间传阅我的绘本。”陈轲语气平静的细数着时间长河中的点滴。


“后来老师告诉我,我们系的招生名额有限,能留给转专业学生的一共就十一个。全都内定给了关系户,最后老师去找林大校长,借苏老的面子给我申请到一个特招名额,然后又专门组织给我的面试,最终让我转了专业。”


“当初老师并不想收我的,是我缠着老师,素描,构图,设计,规划,什么底子都是老师帮忙打下来。不只是学业,为人处世,良知道德老师手把手的教我,可是我是那样长大的孩子,只要不触犯法律我什么都敢,甚至饿极了我都偷过食堂的烤鸭。”


筱筱听天书一般,知道陈轲小的时候日子过的苦,但是没想到竟然还会饿肚子,也没有想到偷这个字能够和陈轲两个字联系在一起。


“老师知道这些事儿吗?”筱筱突然想知道老师知道陈轲的黑历史吗。


“知道,没什么能瞒得过。”陈轲笑,一缕水光在眼中流转,想起了当年被抽断的第一根藤条。


“那老师?”筱筱疑惑。


“抽断了一根藤条。”陈轲一点儿也没避讳,知道自家的媳妇就想知道这个。


“哈!”筱筱惊叹,万万没想到从第一面起冷静自持到现在越发温和的何景深还有这样的一面。


“那之后,老师总是要我去他那吃饭,蹭老师的教工食堂待遇,甚至衣服都给我洗,隔三差五问我还有没有钱。甚至替我争取了学校所有的奖助学金。”陈轲幸福满满的回忆。


“后来呢?”筱筱认识何景深的时候,他声名不显默默无闻的一个人啊。


“后来啊,”陈轲语气低沉了下来,“我大四那年,一场学术事故将老师拉下神坛,老师涉嫌抄袭JK.h的一副名作构图。作品发表在国际建筑学会的一本期刊上,季刊,2011年春季版。但是,那副作品的作者不是老师。那时候年少气盛,想早点功成名就,又以为那种程度根本够不上抄袭,于是就动了歪点子。我画好作品,瞒着老师投给期刊,写的是我自己的名字。”


“是一次偶然的机会,老师在我电脑里看到那幅图稿,一眼就看出我抄袭构图。知道我已经发出去,他要我立刻撤回稿件,可我打电话一问,才知道那家期刊一旦录用就不能撤稿,连修改都不行。老师动用了他在美国的人脉,将作者署名改成了老师的名字。”


“期刊才发表一周,学术抄袭的风声就传了出来,一夜之间闹得人尽皆知。”


“老师那时候名气很大,A大建筑系货真价实的顶梁柱。出现这样恶劣的事,学校反应很强烈,当即要老师辞职走人。是当时的建筑系主任,一位很德高望重的老前辈,特地跑去给校长说情,千辛万苦才把老师留下来。老师虽然留下,却被免去任教资格,不能公开出版作品,不能承担课题任务,只能在办公室做个闲职。之后的几年,老师尝尽人间冷暖。”


“而这一切发生的时候,老师动用了一切关系将我送出国,切断了与我的所有关系。”陈轲哽着嗓子,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多年,说起这段历史,陈轲依然无法释怀。


“出事的时候老师还有个女友,在国外读书,她和老师相爱了十年,异地三年,就等着回国后和老师结婚。老师一出事,那女的就和他断了联系,了无音讯……幸好,后来老师遇到了师娘,否则我一辈子都无法原谅自己。”一抹晶莹从眼角滑入鬓边。


那时的老师是多么艰辛啊。


“老师给我上了最后一课,那节课叫代价。老师为了这件事付出了十年的时光。”


“老师太伟大了。”筱筱由衷的叹息。“你干了这么一件事,老师对你……”


“嗯,”陈轲想起了当年自己被老师捆起来生生抽晕过去,趴在床上三天不敢动弹。“我,不过就是被老师一顿揍,疼过就过去了,老师在国内……那样骄傲的人呢……”


“你后来为什么又回来了呢?”筱筱终于问出了这个问题。


陈轲笑,眼角一丝晶莹,抬手擦一擦。


“我去了美国,才知道同样是学建筑,国外和国内看重的东西有多大差别,才知道很多东西得从头积累,一下子从天才变蠢材,而且我那时候多穷酸啊,啥都没见过,抬头一看周围都是高富帅,我自卑又沾上烟酒,整天泡吧。第二年全奖就断了,我只好出去打工,一边工作一边泡吧,连着三个学期都没怎么回过宿舍。我打过群架,混过地下场,就差没把自个给卖了。”


“13年10月我收到学业警示,11月我继续泡吧,泡到12月圣诞,身上的钱泡了个精光,从酒吧被踢出来。烂泥一样的被踢出来。那天正好在下雪,特伦顿零下十几度,醉了一场醒过来,却发现自己躺在医院里。打着吊针,穿着病号服,老师就坐在我旁边。老师那时候一定很伤心,可是自己竟是看不出来。”


“老师一点没怪我。还在特伦顿陪了我两个月。”


“整个寒假他都陪着我。天天给我洗衣做饭,一边敦促我看书,搞研究,要我把落下的功课补上。临走前他留给我一万美金。想对他说声谢谢,说声对不起,可无论如何都出不了口。”


“后来,我才知道,老师为了让李sir收回我的退学令,竟然,”陈轲声音抖了起来,身体也随之颤抖,筱筱抱住了陈轲“别说了,不想说就别……”


“不,”陈轲平复了一下,用手盖住眼睛,“老师为我付出那么多,为什么不说。”


“老师为了让李sir收回我的退学令,他跪求李sir,并用艺术之翼给我换了一场答辩的机会。”陈轲一口气说了出来。


“啊,这就是后来在日本,你执意拿出全部身家和李sir对赌的原因吗?”筱筱喃喃的问。“老师知道这件事吗?”


“我那时以为艺术之翼是老师最最珍视的殊荣,还有国际建联的常务理事席位和名誉。所以,我动用了一切,想要把这一切还给老师。”陈轲顿了一下,“可是,老师并不需要我这样做,他说服了我。”


“怎么说服?”筱筱眼中自家霸总能被轻易说服吗?那不能啊!



“老师说服我只有一个办法——以武力服人。”陈轲竟开起了玩笑。“揍呗,揍一顿不能解决问题就揍两顿呗。”


“后来,你回国了,老师就那么原谅你了?”


“老师从没怪过我,但是,那时候的老师啊,身负毁谤,怕影响我不肯认我啊。我用了近一年才再次追回了老师。”


“那时候,云地有传闻我身后有高人,确实是有的,老师不计名利,在我最关键的那些年给了我极大的帮助。”


“后来的那些事儿你都有参与的。”陈轲想结束话题了,长夜漫漫,多宝多可爱啊。


“那后来你数次闪腰,集中安排工作后消失,不规律的花粉过敏……”筱筱还是想知道啊。


“做的不好,达不到老师的要求会被揍啊,老师的规矩又多,犯错挨打家常便饭挨打之前要罚跪挨完打还要跪,罚跪跪通宵啊,(╥╯^╰╥)嘤嘤。”


陈轲伸出手摩挲着筱筱的腰,猛地翻身压倒筱筱。


长夜漫漫啊……




评论(124)

热度(38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